Wednesday 25 February 2015

舞狮麒麟庆羊年

每年农历新年,西必洛森林度假村一定会请舞狮和麒麟表演以欢庆喜气洋洋的节日。

首先是舞麒麟,只见颜色鲜艳的麒麟舔身舔脚,耍尾等娱乐大众。表演者生动的技艺把麒麟玩耍的动作演绎得栩栩如生,大家也不吝啬给以阵阵掌声。


俏皮的洋人情侣与麒麟留影



接着,锣鼓擂响,舞狮出场。红色的舞狮随着节奏左摇右摆,踏着轻快的步伐踩上铁桩。

在阳光下,红狮身上的彩布闪闪发光,一时机警后来个笑傲长空,一时升腾跳跃,灵巧动作令人眼花缭乱,精彩得很。




我们以为舞狮舞麒麟都是源自中国,应该很普遍。但中国的客人却说在那很少见。

所以,孩子们看到舞狮表演都很兴奋。一家大小离去前不忘与舞狮拍照留念呢!




洋人对舞狮麒麟的表演也赞不绝口。不止拍照片还录影片,以便往后可以回味舞狮神态多变的演出。

西必洛森林度假村每个年初一都会开放门户,全天用美食招待客人。





度假村的创办人拿督林绍克欢迎大家新年期间到山打根来游玩,并住在风景绿意的度假村享受大自然的怀抱!

Tuesday 17 February 2015

英国马戏团扎营山打根 (Great British Circus)

在我国,马戏团并不常见。

过去约15年里,没什么马戏团巡回表演。

最近,沙巴的市民有眼福了。去年12月,大大的帐篷出现在亚庇,接着到斗湖,现在终于轮到山打根刮起马戏团旋风。



马戏团售票处营业时间:每天早上11点至晚上9点
(除了星期一 每天早上11点至傍晚5点)


难得一见的《英国马戏团 Great British Circus)》于本月14日至38日在英达镇的空地(Tapak Lapang Bandar Indah) 帐篷内演出。

所以,新年期间,大家见面除了祝贺对方,热门的话题将是:你看了马戏团吗?


全体演员



马戏团的负责人Steven认为,马戏团的特技表演神乎其技,精彩刺激,惊呼连连。

他觉得最令人目瞪口呆的是铁球摩托车飙速秀。

在一个圆形的大铁球内,三辆摩托车以高速交错迴转飞驰,胆大包天的主持人竟然站在铁球中央。




这十分高难度的特技考验着摩托车骑士的技巧,他们不但得保持驾驶的距离,还得顾及主持人的安危。要是有任何的差错,
骑士们与主持人就会在铁球里撞成一团,真是亡命的演出啊!

另一个惊险的项目是高空旋转人体飞轮。

杂技演员 David毫无惧畏地在急速旋转的高空飞轮上前翻后滚,蒙眼站立,甚至做出跳绳等动作,让所有的观众替他捏把冷汗。




精湛的马戏团表演还包括了空中飞人,空中芭蕾,杂耍小丑,歌舞秀等12项国际水平的节目,可说是超值票价。

我们看到台上短短几分钟的表演,是演员们付出好几年努力才有的成果。





不说你不知,马戏团的帐篷及帐篷内的设施,座椅,灯光等都是从英国漂洋过海首次来到沙巴。演员则分别来自英国,智利,意大利,俄罗斯及乌克兰。




文字与照片都无法形容这一次机会难逢的马戏团,唯有亲自莅临才能感受其魅力。

走吧, 拜年之后,我们去看马戏团!




Friday 13 February 2015

婆罗洲 - 世界第六观鸟圣地

2011年,eguidetravel 选出了十大观鸟圣地。


想不到,婆罗洲被列为世界第六观鸟圣地。位于东南亚的婆罗洲是世界第三大岛,面积有736000平方公里,分别由印尼,马来西亚及汶莱三国管辖。

婆罗洲的北部为马来西亚的沙巴与砂劳越,在沙巴与砂劳越的中间小国是汶莱,南部则是印尼的加里曼丹。

罗庆权曾经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写了一篇有关沙巴观鸟的好文章,值得大家参考。

原文如下:

观鸟是探险活动,亦是一种艺术。进入人烟稀少处,拿起望远镜寻觅鸟类的踪迹,是一种脱离城市繁琐生活的享受!“观鸟”或“摄鸟”活动被列为婆罗洲探险的一环;观鸟者配带着望远镜或拍摄器材,必须得跋山涉水进入飞禽的家园,在隐密处保持沉默等候时机,才能有机会窥探珍奇禽类的真面目。  


香港观鸟者明天的作品  Stork billed kingfisher  鹳嘴翠鸟
摄于西必洛森林度假村


  东马沙巴州以丰富的大自然资源闻名遐迩,除了常见的候鸟和驻地鸟之外,还有高达32个特有品种鸟类,包括著名的特有稀少种“棘头鵙”(Bornean Bristlehead)、“灰胸咬鹃”(Whitehead's Trogon)等。  

  目前为止,在沙巴州出现的鸟种记录622个品种,也因此位于婆罗洲北端的沙巴州,是全球观鸟者必到的观鸟据地之一。当地观鸟据点基本上分为:山脉区、低洼雨林区、淡水沼泽地、沿海区、平原稻田区和岛屿。


香港观鸟者明天的作品  White-bellied Woodpecker
摄于西必洛



山脉区:   
  神山公园是婆罗洲主要的观鸟据点之一,平均地势海拔550公尺以上。大部分的鸟种分布在波林温泉区和玛稀劳度假村的山地森林区。这个区域有58种纯山区鸟种,其中17种属特有种。  

  单是坐在玛稀劳度假村的餐馆里,就可以随时看到大群的马来亚树鹊、灰卷尾、画眉鸟等。进入山间小径,透过望远镜就有机会发现绒额(velvet-fronted nuthatch)、黑喉绿阔嘴鸟(whitehead's broadbill)、蓝翅叶鹎(blue-winged leafbird),还有多种啄木鸟科和鹎科。  

  分隔着沙巴西海岸沿海平原和内陆省份的克洛克山脉国家公园,有两个山脉区观鸟带:在莱佛士花森林保护区资讯中心附近的果树,常会吸引灰褐噪眉、山拟、加里曼丹拟、橙腰咬鹃、怀氏捕蛛鸟等;克洛克山脉一带则可见到多种犀鸟,被誉为“凤凰”的大眼斑雉,区域特有种的金枕拟,还有全球最小的猛禽类——白额小隼。


香港观鸟者明天的作品  Black Naped Monarch 
摄于西必洛

低洼雨林区:   
  婆罗洲主要的热带雨林观鸟区有二:丹浓谷(Danum Valley)自然保护区和拿笃踏缤(Tabin)野生动物保护区,两者皆位于沙巴东海岸区。其余还包括山打根热带雨林探索中心(RDC)和兰瑙Poring温泉一带。  

  丹浓谷的原始森林是观鸟爱好者的圣地,地理位置与观鸟设置恰到好处,观鸟者可以在170米长的树间吊桥以平视(甚至俯视)的角度观鸟。这里盛产著名的凤头犀鸟、马来犀鸟,以及在地面活动的栗胸山鹧鸪等。夜间则可见到多种猫头鹰,如马来渔鸮和褐林鸮。 
 
  踏缤野生动物保护区是沙巴州范围最大的保护区,这里属天然次生林,所以树木比丹浓谷来得短小,此林的阳光充裕,令这里的飞禽更显艳丽。这里除了能让初学观鸟者轻易辨识鸟种,亦是“摄鸟人”的最爱。这里的鸟类包括犀鸟、阔嘴鸟、雅鹛及猛禽;区域特有种有棘头鵙、亚洲天堂寿带、蓝头八色鸫、蓝斑八色鸫、暗栗文鸟、黑喉鹪眉、婆罗洲地鹛,以及鳞背鹇。  


香港观鸟者明天的作品 Red Bearded Bee Eater  红蜂虎
摄于西必洛


  踏缤森林核心区是最佳的露天观鸟区,可寻获厚嘴鸟、纹胸捕蛛鸟、灰胸捕蛛鸟、黄腰啄花鸟、橙腹啄花鸟、灰纹鹟、紫喉花蜜鸟、纯色蜜鸟、黑枕王鹟、绿背三趾啄木鸟、红枕咬鹃、红腰咬鹃、凤头鹰雕、凤头鹰、黄脸鹳等。  

  靠近度假村一带,就可轻易看到许多小型鸟,包括花蜜鸟、爪哇缝叶莺、绒额、鹳嘴翡翠、黑背翡翠等。  

  山打根热带雨林探险中心位于实必禄森林保护区内湖边,内设林中小径及瞭望台,让观鸟者可以不费力地与鸟类近距离接触,这里是全沙州最有机会看见特有种婆罗洲棘头鵙的据点,也是唯一可以见到婆罗洲全8种犀鸟。



香港观鸟者明天的作品  Buffed necked Woodpecker 
摄于西必洛



淡水沼泽地:   
  位于山打根区的京那峇当岸河下游是全马最大的淡水沼泽地,拥有全东南亚最丰富的野生动物种,这里可见到稀有的黄脸鹳和会游泳的黑腹蛇鹈(或称东方蛇鹈),黑腹蛇鹈已在马来半岛的淡水沼泽地灭迹。色彩艳丽的大白鹭、翠鸟、婆罗洲地鹃和寿带也是这个平原的常客。  

  沿京那峇当岸河畔,有个著名的哥曼东(Gomantong)岩洞,住有成千上万的大金丝燕、苔巢金丝燕、爪哇金丝燕和白腹金丝燕,亦盛产可食用的燕窝。哥曼东岩洞一带常会有游隼出现,捕食蝙蝠。


香港观鸟者明天的作品
摄于西必洛


沿海区:   
  里卡士潟湖是距离沙巴州首府亚庇市最近(3公里)的观鸟带,这里是著名的海鸟游乐场。品种包括斑胸树鸭、栗苇鳽、紫背苇鳽、白眉田鸡、紫鹭、大白鹭等。
  
  专家统计发现,亚庇一带的岩鹭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迹象,显示出里卡士潟湖的生态环境,对候鸟类来说还挺舒适的。


香港观鸟者明天的作品
摄于西必洛


平原稻田区:   
  神山以北至海岸间的平原,是沙巴的主要产米粮区,亦是古打毛律飞禽保护区的所在。此里虽然没有观望台等人造基建,但所有可爱的飞行动物都受庇护。  

  从大路旁或农村黄泥路上望向平原,可见栗苇鳽、黑翅长脚鹬、红颈反嘴鹬、中杓鹬、普通燕鸻、金鸻和泽鹬。




岛屿:   
  沙巴海域内的迪加岛(蛇岛)、曼达那尼岛和仙本那群岛,除了提供沙滩、阳光、浮潜及水上活动外,还有稀珍飞禽。  

  曼达那尼角鸮(或称南菲律宾角鸮)主要以昆虫为食,叫声如鹅。这种特小型的猫头鹰,只生存在曼达那尼岛和菲律宾的南部岛屿,也因而得名。被列为禁猎区的曼达那尼岛上目前有大约100只这种猫头鹰。该岛南部常会有一些白斑军舰鸟、大型的白腹军舰鸟栖息,幸运的话,还可能见到大群的黑腹军舰鸟。  

  在迪加岛,有很可爱的菲律宾冢雉。这种禽类在沙上产卵后,会用腐烂的蔬菜堆积其上,作为取暖孵化用途。  

  仙本那群岛位在海洋生态保护区,其限制人流的作业也间接地令该岛成为飞禽乐园,这区出没的飞禽包括尼柯巴鸠、白臀啸鹟、斑皇鸠、果鸠和夜鹭。  


  位于亚庇西北方约300公里的拉央拉央岛,是唯一须乘搭飞机前往的海岛。这个以岩石海岛的气候,适合褐鲣鸟、黑枕燕鸥、白额燕鸥等候鸟繁殖。政府为了保护产卵及幼鸟活动的沙石区,还特地将原有的飞机跑道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