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April 2014

三天两夜山打根特色游


如果你只有三天两夜的时间,无法走遍重要的三大景点,不妨考虑山打根的特色游。

山打根因为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而闻名。每个人来到山打根一定得去西必洛才算到此一游。

所以,留宿在西必洛的范围比较方便。西必洛森林度假村(Sepilok Jungle Resort )就很靠近人猿庇护中心,两者的距离只是走路五分钟。




另一个景点是京河,沙巴最长的河流。要去京河,最好的方法是让旅社(info@sandakantours.com)为您安排行程。因为京河偏僻,交通不便,语言不通,较困难自己摸索到哪儿。

第一天

在度假村吃完早餐,九时半走路到隔邻的人猿庇护中心。




从柜台买票(拥有Mykad的马来西亚公民票价是马币5零吉,国外客人马币30零吉),相机另外收费,每架马币10零吉。然后,沿着一条木板路走到喂养台的观赏区。

早上十时,工作人员准时把食物拿到喂养台。大家耐心等待人猿攀绳来到喂养台。




在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所收留的,多是来自森林划木区、种植园丘,或是被非法捕捉而受伤及被遗弃的小红毛猩猩,它们在获得充分的护理和在野外生存的技能训练之后,就会被回放到森林里

可是,又担心人猿无法在森林找到足够的食物,便每天两次上午十时及下午三时喂食。同时开放给游客观赏人猿喂食的情景,让人们多多了解这面临绝种的野生动物






所以,越少人猿出来喂养台,就表示它们可以在森林内找到食物喂饱自己,那是一件好事,能够自力更生了,减少对人类的依赖。

看完了人猿,走路到中心对面去参观全球首个马来熊保育中心。

马来熊是全世界最小的熊,也是最少人了解的熊类。它的头部短圆,身子胖嘟嘟的,加上乌黑光滑的全身短毛,样貌十分可爱。




可惜,它们的生命因为森林被破坏而受到威胁。除此之外,人们也非法地捕猎它们,成为美食(熊掌)或传统药物 (熊胆)。一些小熊更被人们当成宠物。过去的30年来,太阳熊的数量减少至少30%。如果我们坐以待毙,太阳熊就会面临绝种的命运

大家来到保育中心可以从瞭望台高居临下观察马来熊, 熊儿就在丛林里自由自在地探索,一时用爪子扒树皮,一时挖泥, 完全显出熊的特性

接着,太阳挂在高空了,先回度假村喝冰水休息吃午餐。

下午三时,喜欢人猿的朋友,可以凭着早上的票,再次到人猿中心观赏下午的喂食。

然后,前往热带雨林探索中心。这里是发掘热带雨林奥秘的地方,慢慢地走,可以花上两三个小时。



中心分为两个部分,左边是展览厅和植物园,右边则有一条长147公尺,高28公尺巨型钢铁构成的树冠步行道。高高站在钢桥,入眼是壮阔的美丽雨林,还可以赏鸟及寻找野生动物的踪影。

第二天

吃过早餐,出发到哥曼东燕窝洞探秘。这燕窝洞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称作世界顶级可食用燕窝的集散地。

为了方便游客游览,在洞穴中修建了约90米高的木板路,使得它成为众多燕窝洞中较容易进入并且方便探究的观光点


京河的侏儒象


中午时刻,抵达比利村,从小码头上船,只需三分钟过河便入住沿河的比利度假小屋。首先,聍听工作人员介绍度假屋的活动和环境。然后吃午餐。


只生存在婆罗洲,京河的长鼻猴


下午四时,乘船游览京那巴当岸河, 满眼望去是连绵不绝的广阔雨林和湿地。


犀鸟


这也是寻找野生动物如长鼻猴,红毛猩猩,侏儒象,猕猴,鳄鱼,麝猫,水獭,树蛇,珍稀鸟类等等的好地方。




晚上在度假小屋吃晚餐,然后可以自费参加夜间徒步。在向导的陪同下走进漆黑的森林,观赏入睡的鸟儿和夜行动物。幸运的话,有机会见到眼镜比脑袋大的眼镜猴。


全副武装去夜间徒步找眼镜猴


第三天

清晨六时,乘船巡游京那巴当岸河,淡如楚纱的轻雾拂过河的水面,仿佛盖着神秘面纱。这时可以见到野生动物也渐沿河集聚在枝头。鳄鱼最常在这个时候出现在岸边。不过别担心,它们听到船声就潜入河里,不攻击船只。游船后回到度假小屋吃早餐。接着便启程回山打根。




山打根是探索大自然和野生动物的门槛, 充实的三天两夜令人有别一番的体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