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February 2014

义工在马来熊保育中心的故事

来自澳洲的22岁男生,Matt Vaughan 暂停学业前来马来熊保育中心当了一个月的义工。

他不想随波逐流,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所以,他决定趁年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让生命流白。




经历了一个月与熊为伍的日子,Matt觉得自己的力量虽小,但也有一些贡献。

他主要的工作是清理马来熊居住的栅栏,准备食物及为熊制作‘玩具’。




熊儿的确需要‘玩具’来解闷和减压。

它们的‘玩具’须符合三个重点,那就是第一容易制作,第二熊儿喜欢,第三耐玩。

Matt做了一个秋千及一个吊床给马来熊。




他觉得在保育中心工作并不简单,日晒雨淋,但他的付出是绝对值得。

每天,他得走入森林,把蔬菜水果带到丛林让马来熊享用。开始的时候,他感到恶心,尤其是森林里的小生物,常常令他大吓一跳。

一个月后,他完全改变了,可以自在地在森林内徒步,不再害怕昆虫,蜘蛛,水蛭,蛇类等。




最难忘的是Matt 有机会与中心内28只的马来熊作亲密接触。每一只熊有不同的性格,爱好,背景,甚至饮食习惯。有了感情,要说再见真伤感。

不过Matt很清楚知道,这些马来熊不能长期住在中心内,终有一天必须回到森林去。

Matt的另一个大收获 是认识了热心爱护动物的朋友们。不管是黄修德,马来熊保育中心的创始人,还是工作人员,大家都那么用心去照顾马来熊及努力地唤醒公众的保育意识。




欲知更多有关在马来熊保育中心当义工的详情,请游览: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