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November 2013

婆罗洲的蜻蜓


你知道谁是‘空中飞龙’吗?

别以为是庞大的动物。

想不到吧,它竟是常常在我们身边出现的蜻蜓。






蜻蜓的体形娇小,毫不起眼。

可是它们纯肉食,加上强而有力的大颌小颌和伸展灵活的双翅,能够在飞行的同时捕捉猎物,帮助人类吃掉蚊子和苍蝇等害虫。

而且蜻蜓是昆虫中飞行时翅膀煽动次数最少但飞行速度最快的昆虫。{ 蜂类的翅膀没秒煽动250次,飞行的速度是4.5米,苍蝇100次,4米,蜻蜓389 (资料取自互动百科)}




婆罗洲可以被称为‘蜻蜓岛’因为发现超过300个品种的蜻蜓。其中三分之一 121品种只生存在婆罗洲 A.G.Orr 2003)。(比较一下:香港约有116品种,台湾约有155品种,新加坡约有124品种)。


欲知更多有关婆罗洲的蜻蜓,可以参考这书。



我们一般在比较潮湿的地方如沟渠,水池,小溪等找到蜻蜓的踪影。

这是因为它的繁殖方式需要水。所谓的‘蜻蜓点水’就是蜻蜓把卵产在水中,卵的孵化和成长都是在水里进行。




一双交配中的蜻蜓会构成一个心形图案。曾有记录,蜻蜓交配长达十个小时,没有夸张。雄蜻蜓交配后乃一直扣紧对方,直到在水中产下卵为止。


如何分辨蜻蜓与豆娘呢?
1. 蜻蜓停栖时,双翅平展在身体的两侧;豆娘停栖时,会将翅膀合起来直立于背上。

2. 蜻蜓的腹部较扁平粗宽;豆娘的腹部较细瘦。

3. 蜻蜓的两个复眼彼此相连或只有小距离;豆娘的两个复眼有相当距离的分开。

4. 大多数的蜻蜓体形比豆娘大。


在内陆地区,蜻蜓也是人们的蛋白质来源。


蜻蜓蕴含许多美好的寓意,所以人们喜爱把很多装饰品如,别针,玉器,金饰,耳环等制成蜻蜓的模样。


你喜欢吗?从今开始就多多留意四周围的蜻蜓!



谢谢DR Arthur 在沙巴自然协会讲座会上为大家分享有关婆罗洲的蜻蜓并准备了很美的影片。

Tuesday 26 November 2013

丛林之宝


此文章和照片摘录自南京客人参观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841934.html

马来西亚的国宝就是红毛猩猩,它是丛林的至尊之宝。

我们此行两度遇见红毛猩猩。




第一次在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中心距我们住的森林度假村仅步行10分钟的距离。

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3时两次喂养红毛猩猩。




觅食困难的年幼老弱会准时到中心来吃,于是人类也就有机会近距离观察难觅踪迹的红毛猩猩了。




我们9点半来到西必洛人猿庇护中心,一大群人静悄悄等待红毛猩猩的到来。




看来红毛猩猩的生物钟是非常准的。

10点一到,它们纷纷踏至。




看看它们的样子吧 !超级萌!


Tuesday 5 November 2013

丑角树蛙 (Rhacophorus pardalis)

西必洛森林度假村的四周孕育着多种生物,除了鸟类,蛇类,还有蛙类。

这次要介绍的是丑角树蛙 Rhacophorus pardalis)。




这种青蛙很容易识别,因为带着红色的脚趾,身体侧面则是黄色与黑点的结合。

丑角树蛙聚集在东南亚的森林里。虽然它们的数量多,但生活在树林冠高处,不容易被人们发现而缺乏了解。




成年的雄性丑角树蛙约50毫米,雌蛙的体积较大约60 -70 毫米。

它们的脚趾之间有蹼,能够在树林中滑翔,可以与天堂树蛇,滑翔蜥蜴,飞狐猴等相提并论,属于动物飞行员。




交配的时候,丑角树蛙喜欢到地面的溪流或水池繁殖后代。雄蛙互相竞争,强者便取得异性采青。

这类青蛙产卵时会建造泡沫巢。卵宝宝就在安全的泡沫巢孵化变成蝌蚪落入树下的池塘。




在你的印象中,青蛙是怎么样的动物?


来吧,到西必洛森林度假村寻找青蛙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