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August 2012

比利村的开斋节开放门户

马来西亚的国教为伊斯兰教,所以开斋节是重要的庆典。

虽然只是放假两天,但庆祝活动通常维持一个多月。马来西亚各大族民会携手欢庆。



开斋节前,穆斯林们都得度过长达一个月的斋月。

斋月期间,信徒在白天斋戒禁食,斋月过后就是开斋节。

每当开斋节,穆斯林同胞都会开放门户款待八方来客。

位于京那巴当岸河的比利村居住着一群信奉伊斯兰教的土著河人(Orang Sungai)。

他们也庆祝开斋节。



在沿河的比利村,大家相互登门拜年,方便得很。

不用驾驶汽车,走进森林的羊肠小径,就能去到在树林里的高脚屋。

来自日本的两个女孩与村民握手

每间屋子打开家门喜迎宾客,不分种族,地位和信仰,所有的访客都受到热情的招待。

家家户户还准备了丰富的糕点和传统美食给大家品赏。



刚巧在开斋节来到比利村的西方游客纷纷踊跃到土著们的家里体会开斋节的欢乐气氛。

村子里的高脚屋都有宽敝的客厅,可以容纳十多至二十名访客, 大家学习盘脚坐在地上。

客厅也布置得美轮美奂,墙壁四围都是闪闪发亮的灯饰。

来自瑞士的游客惊喜体验比利村的开斋节


大家坐围在地上,谈天说地,好不热闹。

开斋节开放门户不纯粹只是吃喝,而是让大家更认识彼此文化和推动和谐团结的盛会。


Sunday 19 August 2012

Sepilok Laut 红树林

马来西亚拥有约56万公顷的红树林,其中大部分59%分布在沙巴州。

Sepilok Laut是位于西必洛卡比利森林保护区内的红树林。少人知道这地方,除了某些研究人员。



有两个方法可以抵达那一片红树林。

第一,简单省力的方法,乘船从位于山打根湾( Batu Sapi)的森林局码头出发,半小时到达目的地。

第二,从西必洛出发,徒步约两三个小时,走五公里半的森林小径去到红树林。





一般的旅客会体验两种不同的方式,花些劳力徒步到那,然后舒服乘船回程




不管是徒步还是乘船,参观者必须向森林局申请准证及安排需要的船只。

红树林是奇特有趣的树木,它们生长在淤泥质土地。



由于受到周期性潮水浸淹,土壤又充满水分和高量的盐分,它们的根向下弯曲,纵横交错,并深深扎入泥土,形成一个稳固的支架,牢牢固定在泥滩上。

红树林也被称为重要的‘海岸卫士’,可以防止土壤被海水冲走。

红树林还是野生动物的家园。这这里,容易发现鱼虾蟹等海洋动物,鸟类的影踪及小型的哺乳类。

跟随Dr Arthur,昆虫学去找小昆虫


仔细观察,可见不少蝇类,蜂类和蚂蚁在红树林中栖息。

Sepilok Laut 有住宿的设备及建于1995年的接待处(Sepilok Laut Reception),有兴趣者可以多逗留,是一个好地方去学习红树林。


Saturday 11 August 2012

请找合法的旅行社

最近,39名来自新山和新加坡的旅客控诉遭某亚庇导游骗取近三万零吉团费。
负责该旅行团的领队,李女士于2009年来沙旅游时,由赖姓导游安排行程。
这名导游表现专业,两人成为朋友,也常在面子书上保持联络。
但她没想到,再次组团前来,抵达亚庇,却面对导游落跑事件。多次联络,毫无音讯



沙巴州导游协会主席丹尼尔东基表示,经过审核后,证实受骗人口中的导游已不是导游协会的会员。
他说,有关领队没有透过合法的旅行社安排旅行团, 并非正确的做法, 导致团员受骗。
所以,别为了节省旅费,而通过无执照旅行社个体户(导游或霸王车)安排行程,将会得不偿失。
如果有任何意外发生, 无法获得保险的保障。
大家可以到沙巴旅游局http://www.sabahtourism.com/sabah-malaysian-borneo/en/directory/category/10-tours-travel/  查询, 只有合法的旅行社才有资格被例入沙巴旅游局的网站。
想到山打根游玩吗?
欢迎到www.stwadventure.com游览,欲知详情,让这地头虫带你畅游山打根。

Wednesday 8 August 2012

夏日暖阳最美池畔婚纱照

拍婚纱照已经成为现在新人结婚的前奏曲。

外景拍摄更是趋势。

明媚的阳光会让景色充满幸福。



加上英俊潇洒的新郎穿着笔挺的西服,而美丽的新娘则穿着高贵的婚纱,简直就是大家陶醉的梦幻照片。

西必洛森林度假村完全符合拍外景婚纱照的条件。除了环境优美,还有客房方便新人更衣化妆或小歇。

一对新人可以选择在树林草地,木桥湖畔和波光粼粼的优雅泳池进行拍摄。



绿油油的景色充分突出新娘和新郎的互动镜头,小小的拥抱和牵手就能让人感到温馨与甜蜜。

无可否认,绿意环绕的自然环境最容易营造浪漫的氛围。




户外摄影,不用过分在意自己的脸部表现。放松,就可在镜头前展现最真的一面。

拍摄途中, 累了就停下来休息。




彼此聊聊, 轻声细语,开怀大笑,或者只是深情对视,摄影师必能捕捉到美丽动人的神情。

去到外景,最怕天气不晴,万一下雨,也不用愁眉苦脸。

男女主角可以站在西必洛森林度假村的建筑物内, 窗户或门前拍照,角度拿捏好,照片的效果一样出人意表。



不用飞到远处去,山打根西必洛森林度假村能为你的婚纱照留下最美的回忆。



Sunday 5 August 2012

清凉果汁


很多人喜欢吃水果, 更多人喜欢喝果汁。

尤其在马来西亚,长年天气炎热。

在户外游玩,暴晒在太阳底下后,身体会缺水干燥而上火。多喝水是重要的。

所以贴心的西必洛森林度假村明白旅客的需求,推出用鲜水果榨出的清凉果汁让大家解解渴。

哈密瓜果汁


从外看了红毛猩猩,或到热带雨林探索中心走一圈,汗流侠背地回到度假村,最爽的是来杯天然好喝的果汁。

坐在四周伴以矮枝高树,绿叶茂盛,有湖有水的Banana Café,轻松自在吸饮果汁,惬意之极。

不管是甜甜的西瓜汁,酸甜的黄梨汁还是密瓜汁,每一杯清凉果汁都成为主角了,没有受到年龄阶层的限制。

清凉果汁能够补充身体水分,又能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难怪人人喜爱!


Thursday 2 August 2012

玻璃市皇储伉俪访根

马来西亚最小的州, 位于马来半岛北部的玻璃市皇储拉惹赛义德怀祖丁伉俪首次到访山打根。
皇储拉惹赛义德怀祖丁与皇储妃哈查来拉杜来山打根四天, 主要是访探山打根七哩军营并和军人们一起开斋用餐。
由于第一次来山打根,军营也特别用心准备了美味可口的马来糕点及蜜枣作为餐前小点心。
为了配合皇储的到来,位于山打根港口广场的Swiss Inn 酒店也推出玻璃市美食餐点。

皇储在酒店开斋的座椅摆设

由于靠近泰国, 玻璃市的饮食文化多少有泰国风味。
混合了马来和泰式的美食都带辣,能吃辣的都举起拇指说赞。
此外,玻璃市皇储伉俪也到访山打根附近岛屿的驻岛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