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August 2010

山打根的历史

追溯回两百多年前,山打根的名字起自苏禄语。‘山打 (Sanda)’是典当的意思,而‘根(kan)’只是接尾词。

根据山打根的字义,即是已典当的地方,至于是谁把这个地方典当掉了, 至今任是一个不解之谜。


也有传说,那时在这个地方,有间当铺, 提供提供贷款及收取抵押予整个港口一带的市民而得其名。

山打根是沙巴州的第一个城市。一八七零年代,山打根最先由英籍探险家兼机械工程师,苏格兰人威廉在山打根湾深处设立基地。这方便运送军火及炮弹到苏禄岛,帮助苏禄王对抗要征服苏禄群岛的西班牙军队。


后来, 越来越多德国人前来经商,此地也被称为德国村。不久后,德国村被烧毁了。他们便把行政中心搬到布利森森。并取了一个新名字‘伊罗普拉’, 意思是美丽的城市。但几年后, 又恢复用‘山打根’旧名称。


1883年,英属北婆罗州渣打公司从古达迁来山打根,开始发展木材业。木材盛产时期,山打根很旺。这里被誉为世界上拥有最多百万富翁的市镇。


第二世界大战期间,山打根严重被焚毁,几乎将此地夷平,到处一片苍凉与废墟。接着,山打根不再是沙巴的首府。


今天的山打根已从往日的繁忙海港城市变成了闻名世界的自然生态探索门栏。

2 comments:

  1. Jasmine 你好,

    在来临的6月29日,我与友人将前往山打根度假之余,有计划进行一些有关人文文化的拍摄。其内容将针对山打根华人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与情怀。

    完成的作品我们希望参加由马华主办的华人文化的短片竞赛。故特于此与你联系,希望从你这里得到一些相关的资讯,从而能助我们完成这项生活中的小梦想。

    希望能有你的一些联络方式,如msn或电话联络号码等,让我们有机会与你联系。

    感谢!

    Emily Chui
    016.851.7248/ emily.cks@gmail.com

    ReplyDelete
  2. Emily,
    你好, 欢迎你的到来!
    刚从海岛回来,所以迟给你回复。
    我会联络你。
    你找到对人了。
    有关山打根的历史文化,我的家翁可以帮上忙!
    谢谢你
    Jasmin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