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May 2010

哥曼东洞 Gomantong Cave

谈起这个洞,有人喜欢,有人讨厌。看看您用什么心态来参观这个沙巴州最大的石灰岩洞。

哥曼东洞距离山打根市约两个小时车程,也被称为燕窝洞。它由两个洞,黑洞 (Simud Hitam)及白洞(Simud Putih)形成。
一般的游客沿着木制走道步行几分钟便进入黑洞。白洞较大,但也较危险,必须特别申请准证才可入洞。

洞内刺鼻的粪味阵阵,因为洞顶都是满满倒挂的蝙蝠,成千上万的燕子与无数的蟑螂。它们在洞内留下堆积成山的粪便。

走道虽然有点滑, 但小心别乱摸铺满粪便及布满蟑螂的扶手。

抬头观察洞内的独特结构时,记得别张大嘴巴说话,免得粪便直接掉入嘴里。

虽然山洞的异味难闻,许多游客都被采燕窝活动所吸引而到来。早期,很多的中国商人,也因为燕窝的买卖生意而南下山打根。

燕窝是我们的传统珍稀食品,尤其天然的洞燕,难以采集,更是价格不菲。

为免人们过度开采,哥曼东洞的采燕活动由野生动物局管制,只允许有执照的当地居民,每年的二月至四月及七月至八月期间开采两次。

收集燕窝是个危险的工作,飞檐走壁的采燕窝工友只用绳索,竹竿及藤条梯子,没什么安全措施下,攀登高达90米高,并摇摇欲坠走在崖顶绝壁之中。

他们都冒着生命的危险,获得燕窝,所以,燕窝的价值高达每公斤500美元。

除了了解当地居民采燕的过程,傍晚时刻,可见超过200万只的蝙蝠飞出洞,布满天空,出外觅食的奇观。

那时候,好戏在后头,就可以观看蝙蝠鹰(Bat Hawks)在天空旋转,看准目标,捕食蝙蝠(Bat Feeding)的精彩景象。难得亲眼见证这大自然的食物链,无不怔叹。

来吧,在哥曼东燕窝洞留下让您终身难忘的足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