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April 2010

山打根死亡行军 (The Sandakan Death March)


1942年,在新加坡战场上被俘的战俘,被运到北婆罗洲的山打根,参与一个军事机场跑道和俘虏营的建设。在枪口下工作的俘虏,经常被殴打,同时摄取很少的食物,更不用说医疗照顾。当中,也有一部分的俘虏被转移到古晋的巴都林丹阵营。

竣工后,还活着的约1900名俘虏仍留在营地。但,1945年,盟军成功轰炸并推毁了机场。日军指挥官便决定把俘虏带进山脉,向西部既是距离山打根约260公里的拉瑙镇去。

第一行军
第一行军于1945年1月至3月期间,越过了沼泽地,茂密丛林,山脉等等,抵达拉瑙。日军选了470位强壮的战俘来为他们搬迁行李及用品。

在途中,卫生情况恶劣,很多战俘营养不良,严重患病。加上九天的行程,他们只获得四天的粮食。任何无法生存的战俘在途中就被日本人炸死或遗弃。

幸存者抵达拉瑙时,还被命令建造一个临时营地。他们住在拥挤肮脏的小屋,许多死于痢疾。六月时,只有5个澳洲士兵和一个英国士兵还活着。


第二行军
第二行军于1945年的5月开始,共有约536战俘被分为50小组出发到拉瑙。这一趟,他们用了约26天的时间,因为缺乏粮食,战俘们的情况更糟糕,甚至被逼在森林觅食。结果,只有183个战俘抵达目的地,其他的都活不了。

最后的行军
第二批的战俘离开山打根后,剩下大约250个战俘在山打根的战俘营。他们当中多数是体弱多病者。日军原本想让他们在营地饿死,但1945年的6月9日,日军决定再把75个体力较好的战俘送到拉瑙去。

其他无法走动而留在营地的不是病死,饿死,就是被日军打死。没有人可以挨到8月至到日军投降。

至于在拉瑙的营地,最后剩下约的38个战俘在日军投降后全被枪毙了。

生存者
整个过程,只有六个澳洲士兵逃出生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地方逃脱,躲进森林,获得当地人的帮助,才被盟军救出。

他们向世界描述残酷与悲哀的战争暴行。最终,多个有参与死亡行军的残忍日军领袖都以战争屠杀罪,被处绞刑。


战争虽然结束了,但所造成的伤害让人无法忘记。山打根纪念公园有意义地把这历史告诉后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